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周期高点已过 明年初经济或将探底

和讯网  2016-09-19 13:58

[摘要] 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发布报告称,房地产市场已经渡过了周期高点,接下来的1-2个季度里面,房地产价格增速和房屋新开工面积进入周期下行通道。

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发布报告称,房地产市场已经渡过了周期高点,接下来的1-2个季度里面,房地产价格增速和房屋新开工面积进入周期下行通道。

报告分析,本轮房地产和信贷驱动的经济短周期自2015年1季度开始上行,截至今年2季度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均已经达到周期高点。

按照以往几次短周期的经验,随着房屋新开工面积进入下降通道,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将随之进入下降通道。因为是周期下行的初期阶段,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尚能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不仅经济运行的周期项将临近顶部,张斌认为,从GDP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等关键实体经济指标的运行趋势来看,经济下行趋势还在继续。

“困难的阶段将出现在明年一季度,那时经济周期下行进入探底阶段”,张斌表示,如果趋势下行力量没有尽快得到遏制,周期下行和趋势下行两股力量叠加作用下,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会远大于目前阶段。

因此,张斌建议,稳妥的做法是把握好刺激政策节奏,子弹不要用在当下,用在明年周期下行和趋势下行叠加的时候。当前在处于周期较高位置的时候省着点用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如果在经济周期上行期和顶部也使用刺激性政策,经济周期下行期和底部就更要用,这样就时时刻刻离不开刺激政策,终把货币和财政政策用到极限,没有政策工具可用。

张斌表示,当前的重点是用结构性改革抬升趋势性增速,使其逼近于经济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合意增速。而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动能在于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和工业内部产应业升级。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推进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圈建设,增加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在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推进改革试点,吸引国内和国外资本的参与,尽可能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在发达地区推进政府职能改革试点,将工作重心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以公共服务为中心。

延伸阅读:

宋清辉:房地产业推背解惑

房地产企业存货同比增加16%

房天下地图 隆重招商

“限”字令会让房地产市场冷静下来吗?

买房卖房,就上本溪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本溪特价房官微

为自己省出装修钱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