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过热不应放任

第一财经日报  2016-09-22 14:56

[摘要] 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4个,其中郑州涨幅高,达5.6%,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热点城市涨幅则超过4%;北京、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涨幅则超过3%。很明显,房价上涨已彻底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热点城市正上演轮番领涨。

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4个,其中郑州涨幅高,达5.6%,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热点城市涨幅则超过4%;北京、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涨幅则超过3%。很明显,房价上涨已彻底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热点城市正上演轮番领涨。此背景下,杭州继厦门之后,也在9月19日重启限购。

热点城市房价缘何上涨?首要乃广义货币和信贷供给依然偏高,在实体经济复苏缓慢之下,资金“脱实入虚”,涌入已然金融资本化的房地产市场。正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所言,“货币供应过多了,不是带来物价的上涨,就是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


其次是热点城市在库存去化周期短的前提下,土地供应未能跟上,于是“地王”频现,“面粉贵过面包”,房价上涨预期随之被推升。

再者,民众正规投资渠道偏少,股市估值高、银行理财为富人做“嫁衣”流向结构性产品,令居民再度选择房地产这种十余年屹立不倒的投资途径,将房产金融资本化。此外,房地产复苏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经济稳增长,房价上涨也令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中获利,以及银行获得风险极低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很难让决策者壮士断腕。

然而,在房地产过热与房价过高对中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面前,土地财政显得十分短视,稳增长是否需要如此依赖房地产,也值得商榷。

明显的莫过于挤出效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成本环境,今年以来即出现华为将部分机构搬出深圳,以及昆山等地制造业因高房价撤出。以刚刚宣布限购的杭州为例,2009年、2010年前后在温州等炒房团拉动下,杭州乃至整个浙江房价飞速上涨,资金脱实入虚;而在2011年后,由于房价下跌,炒房不赚钱,浙江不少民间资金开始回归实业,这几年也就成为杭州实体经济发展黄金时期。

房地产过热亦将阻碍经济转型进程。一方面,房地产金融资本化后,大量居民投资涌入,住房贷款占比过多后,不仅抑制了居民消费,且对金融系统带来潜在风险;同时,随着房价飙升,创业、生活等成本水涨船高,对新经济的发展构成不利因素。

有恒产者有恒心,大城市高房价令不少企业被迫外迁的同时,也“逼走”了部分年轻人。因为房价飙升之后,高房价成为了年轻人进入大城市主要的门槛,而持续的人口净流入,尤其是高素质年轻人的净流入,无疑是一座城市发展重要的因素。很明显,企业因为地价和房价过高而被迫规模式地离开某座城市,以及高素质年轻人因对大城市房价过高而被迫逃离,那么对这座城市经济发展而言,其负面影响非“土地财政”可以弥补。

实际上,房地产作为中国近十几年快速发展的支产业之一,其使命已经完成,房地产行业也早已面临整体过剩局面。换言之,中国经济转型大局之下,不能再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与财政等对于房地产的依赖,要尽快摆脱。

至于货币宽松和土地供给等原因造成的热点城市房价飙升,不仅要采取限购、限贷等抑制需求的手段予以控制,对信贷增速过高需采取谨慎清醒的态度,并拓宽居民正规投资渠道、适当增加土地供应,以及加强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这些都是可取之策。

延伸阅读:

宋清辉:房地产业推背解惑

房地产企业存货同比增加16%

房天下地图 隆重招商

“限”字令会让房地产市场冷静下来吗?

买房卖房,就上本溪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本溪特价房官微

为自己省出装修钱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