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许小年:房地产的去库存难题——涨价去库存?

中国房评报道  2016-08-19 10:22

[摘要] 别的行业都是降价去库存,只有房地产行业是涨价去库存,”中欧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近日的一番讲话,深彻骨髓地点出了房地产市场当前的主要矛盾。

别的行业都是降价去库存,只有房地产行业是涨价去库存,”中欧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近日的一番讲话,深彻骨髓地点出了房地产市场当前的主要矛盾。

许小年提出,目前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矛盾,的确是一个难解之题,而如果这个问题不回答,房地产行业所谓的蓬勃发展,背后隐忧很大。

不同于其他商品,房子作为消费品,其卖房规律却是:价格越涨越有人买,越跌越没人买。

于是,所谓房地产去库存的刺激,终结果是房价更高了,地价更高了。

许小年认为,虽然房价上涨能短期内消化当前的库存,但是必然刺激开发商继续拿地,继续加杠杆,政府继续高价卖地,形成新的库存。这样形成的新库存,以后更难去化,手术难度更大。

要命的是,新的房地产库存价格更高,因为地价更高,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全面进入10万+的时代,再过一年时间,如此累积的高价房库存,如何消化?

房地产蓄积了很多金融风险和杠杆,随着房价和地价上涨,加杠杆比例更高。

假如以前开发商开发10万平米的房子需要向银行贷款10个亿,接下来就是需要20个亿,甚至更多。

对于个人购房者也是一样,买房成本更高,贷款额度更高,个人月供更高,个人按揭贷款信用风险同样加大。

8月份以来,银监会等部门已经控制银行贷款用于买地,证监会同样规定增发融资不得用于买地,只能用于已有项目建设。

然而,这个限制很明显是难以完全控制风险的。谁都知道,目前没有哪个行业能够赚钱,只有房地产,银行拼命想给一线城市房地产项目贷款,而贷款一旦进入房地产公司,用于什么方面,那都是技术操作手段可以规避的。

一位专家对记者说,当下难对房地产进行供给侧改革,因为目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政府很难在这个时候,对房地产进行紧缩性调控。

相反,在一季度提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后,只能在二季度末的时候,以分化治理的办法取代去库存为主调的调控政策

即便如此,在宏观经济发展的格局之下,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年内也不可能进行紧缩调控。

金融风险由金融机构来进行控制,个人买房只能当做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去看待。

政府不鼓励,也不限制去买那些高价房。

延伸阅读:

房子买得好,天再热也不怕

销售端现拐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恐继续下探

新房or二手房 婚房置业如何选

未来实施房地产税法 应以抑制炒房为要义

买房卖房,就上本溪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本溪特价房官微

为自己省出装修钱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